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

前程遠大

我很喜歡這四個字,對於狗來說有這樣的期待會不會有點過頭了呢?

上禮拜三POLO的家人把六隻小狗帶去照顧幾天,同一天另一隻狗也送到YAO老師家,展開他的新生活。我們一直很擔心Manet的反應,在送狗出去之前就開始調整Manet的生活,帶著他到研究室,漸漸習慣沒有狗狗不在身邊的日子。我們慢慢發現,Manet其實很在意他的小孩,一回到家跳下車就直奔大門,等著我們開門直衝狗籠,隔著籠子跟狗互咬,相當可愛。或許孤單慣了,或許跟兩個整天與書為伍的人在一起相當無聊,Manet很喜歡跟小狗玩,一次可以對抗好幾隻頑皮的小狗,咬他們、把他們翻過身、踩在腳下,平凡的母愛在一隻狗身上表露無遺。星期三送走狗之後,Manet 一下孤單了,我們一直在猜看不到他的小孩,不再有吵雜聲,Manet的情緒將如何變化?

出人意料的是Manet又出現了久違的笑臉,似乎又獨自享有YY全部的愛(其實我知道他只分到一點點),整個憂鬱的表情一掃而空。過了幾天平靜的生活,不只Manet,還有我們,好像又回到沒有他之前,帶著他出去散步,大家又把注意力全放在他身上了。其實我跟YY都清楚,小孩的出現並不是削減我們對Manet的疼愛,而是增加我們對狗的注意力,Manet的乖巧讓我們幾乎不用擔心任何事,而新生命的出現讓我們把更多的的心力放在這群「家人」身上。

如今狗狗們開始離去,星期三第一隻狗YAO被帶走,看著他到新家快樂的跳躍著,我們知道給他們一個合適的生活環境,遠比把他們留在身邊還要恰當。星期天,POLO他們送回五隻狗,連再見都沒機會說。星期二YY把另外一隻狗帶到WU家。不到一個禮拜,Manet失去三個小孩,看著他快樂的跟剩下的四隻狗玩著,我們不知道他是因為「不知道」而沒有感覺,還是因為「知道」而更珍惜跟剩下的幾個小孩歡樂的時光。Manet很容易從我的語氣與表情中猜出我情緒的變化,但是我卻無法從Manet深邃的眼神中得知他的內心感受?看著小孩一天一天的減少,Manet真的會因為重新獲得我們的愛而開心嗎?還是因為可以他可以更專心看顧這些小孩而顯露欣慰之情呢?

許多事充滿著未知,就跟我們無法臆測這些小孩的命運一樣,為他們找到一個好人家已經是我們可以做的。剩下的就交給人與狗之間的信任來決定吧。

小孩們,帶著阿媽YY/阿公TY/媽媽manet的愛奔向你們的前程吧,相信你們在新的家裡還是會成為人見人愛的小柯基,並深深記得我們曾經共度的這段美麗時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