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新生命的誕生

2006年12月6日,Manet一個人在家。

就在前一天晚上,Manet把自己藏在床底下,搬到新家已經將近一年,她從沒有過這樣的舉動,我跟YY猜測Manet就要生了。因為怕她生在充滿灰塵的床底下,我們決定把他關到箱子裡,並且用另一個箱子擋住,或許因為重量太輕,隔天早上Manet推開箱子,到床邊呼喚我們起床,帶他去上廁所。出門前把Manet再關回箱子裡,並且用比較重的東西擋住,懷著不安的心情前往學校上課、工作。下午上完統計課,YY問我要不要先回家,我們都有預感他要生了,也很擔心她自己一個人能不能處理生產這件事?或許我們把人類面對未知的無助投射到狗身上,總希望生產的時候可以在她旁邊陪她照料她,但是仔細一想我們又能夠幫上什麼忙呢?帶著Liu一起回家看Manet,路上我對Liu又演了一次跟YY已經演過多次的「你們終於回來了」的戲碼。

回到家打開房門,我聽到不同的聲音,小狗在嗚嗚的叫著,心裡一驚,並且對Liu大喊「生了」,趕緊打開已經準備多時的燈,Manet看著我,移開重物把Manet抓出,抱著Manet說:「你真的自己把他們生出來了?」或許是急著想上廁所,Manet往門外移動。Manet的冷靜,更凸顯我的慌亂與喜悅,我急忙瞭解小狗的狀況,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,心裡想「多了一隻」(上週我們才帶Manet去確定胎兒數,醫生說是六隻),除了高興還是高興,很想快點告訴YY,但他又在上課。拿出準備好的箱子,把小狗們都搬到小箱子中,請Liu拿照相機拍照(後來證明那時候拍的照根本不能看,兩個大男人都亂了),檢視每一隻狗的狀況,看起來都會叫,膜也已經被Manet摘下,臍帶還留著,但是都被Manet咬斷了,又麻煩Liu出去買東西,我開始收拾東西,把滿是血跡與陽水的被單拿去洗,濕掉箱子拿出去丟。整個過程Manet不斷圍繞著箱子看顧她的小孩,我則不斷的對她說:「Manet妳好厲害喔!」

整理妥當之後,開始想下一步該怎麼做,打電話回台南,問姊姊朋友的電話,撥了電話過去姊姊朋友的先生教我們斷臍帶(後來證明根本不需要斷了,因為Manet都自己斷好了),原本想自己斷,跟Liu討論一下還是帶去動物醫院,路上打了電話,醫院又說自己斷就好,電話中交待了一點注意事項,我們又把狗帶回家,回到家接到姊姊朋友的電話,問說生了幾隻、有沒有棉花、碘酒、的東西,什麼都沒有...,跟Liu討論一下又決定帶到動物醫院,醫生幫我們檢查母狗跟小狗的狀況,幫我們辨識公母的隻數,並且很有耐心的幫我們寫了該飲食、生活該注意的事項,一切妥當再帶回家。

兩個小時過去,Liu回到家撥了通電話給YY,YY下課接了電話,聽到消息簡直不敢相信,我們出發到學校收東西,看到YY真的很想跟他抱著大叫,但我們都忍住了,回家的路上我跟YY說Manet很疼小孩,很會照顧,我們無法想像Manet如何獨自面對七個新生命的誕生,我們無法想像Manet怎麼幫他們斷臍帶,怎麼幫他們把膜咬破,我們也無法想像,為什麼我第一次碰到的小狗,竟是如此乾淨,我們無法想像Manet怎麼可以把狗照顧得這麼好。YY不斷說Manet真的很厲害,對於這一點我們從來沒有懷疑過。

YY回到家緊緊抱著Manet,兩個人對著Manet一家拍照,Manet像個不安的媽咪僅僅盯著我們對他小孩的一舉一動,這種感覺跟自己當爸媽是差不多的,生命不分貴賤、不分人畜,兩個人還有Manet看著新生命滿足的笑著,並期待著我們自己當爸媽的那一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