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育嬰

對於沒有當過父母的人來說,讓狗生不失為一個提前體驗為人父母辛苦的方法之一。

剛生出來的小狗沒有什麼活動力,小小的、整天都在睡覺,偶而叫個幾聲Manet就會焦急在周圍看著,想著怎麼進到箱子裡餵乳,把他抱進箱子裡,狗狗很快就會往奶靠近,張開小嘴猛吸,這是一個爭奪的過程,七隻小狗拼命往有限的空間擠,為自己找的一個最佳的用餐位置,吃完之後就會繼續睡覺。Manet很辛苦,剛開始大概一個小時就會有狗叫餓,他就會很乖的想進去箱子裡餵小孩,晚上我們在睡覺的時候,他跟小狗們一起待在箱子裡,幾乎沒有睡覺,看著他餵奶又一邊打瞌睡,著實令人不忍。母親的偉大由此可見一般,更何況一次要面對七隻嗷嗷待哺的小狗,先吃飽的狗去睡了,第一批沒搶到奶的狗又來了,第二批吃飽,第一批可能醒來又餓了。此外,Manet還要固定舔小狗,幫助他們把小便與大便排出。

過了幾天,小狗越長越大,開始有力大叫,星期六斷尾回來,或許是痛,或許是需要更多的營養,狗狗叫的頻率越來越短,就算Manet進到箱子裡,小狗們也不會馬上停止低鳴,就這樣吵了整個晚上,第一天晚上是YY被吵到幾乎沒睡,第二天我跟YY睡在一起,也是吵得我無法入睡,受不了起床看狗,Manet在旁邊睡得四腳朝天,不知道他是沒聽見還是裝作沒聽見,我檢視每一隻狗,安撫一下讓他們不叫,一關燈又開始叫了。就這樣鬧了兩三天,不知道是我們習慣了,還是狗不叫了,整個睡眠被狗打亂,幾乎都是到學校補眠的。

為人父母才知道當爸媽的辛苦,這是養狗的另一個體會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