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斷尾

科基原本就沒什麼尾巴,這是剛認識Manet的時候,YY告訴我的,而我也從沒懷疑過這樣的說法,總覺得腿短身體長的科基犬,就應該配上一個沒有尾巴的屁股才叫Sexy!可惜的是,這樣的想法顯然是錯的,知道科基有尾巴是Polo的主人告訴我們的,他們希望養一隻不斷尾的科基,並且傳來有尾巴的科基照片,剛看的時候的確是不習慣,就跟我當初看到Manet一樣,總無法將那成熟的臉,跟短短的腿和可愛的身軀聯想在一塊,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「怪」。

Polo的小孩不要斷尾的想法在Manet的小孩出生後即將獲得落實,出生的第二天我們就請他們來挑一隻要保留尾巴的狗,因為我跟YY都決定剩下的狗全部要斷尾,「科基就應該斷尾」,我們依然這樣相信著。斷尾的過程一波三折,本來在新竹就要帶去斷,但因為YY一直覺得Polo常去的醫院有點髒,就一直有帶回台北斷的想法。星期五晚上第一次帶著七隻小狗回到台北,直奔動物醫院,等我停好車過去,YY居然對我說醫生沒斷過科基的尾巴,怕把我們的小科基斷得不漂亮,因此沒辦法幫我們斷了,當醫生聽到有一隻不斷的時候,他也覺得怪,並要我們提醒Polo的主人,「不斷尾的科基,非常奇怪」。而這位醫生也很夠意思的幫我們介紹到另外一家動物醫院,進行科基斷尾的小手術。

這下又陷入帶回新竹還是在台北斷的掙扎,新竹的醫院有斷科基的經驗,台北也有,唯一考慮的是帶回新竹可以順便讓姚老師看看他的寶貝女兒。想了一天,還是決定留在台北斷就好,剛出生的小狗不斷的移動肯定是相當辛苦的。帶到文化路上的醫院,停好車把狗抱進去,醫生看到我們的小科基第一句話就是「好大隻的幼犬喔!」聽到這種話心裡總有說不出的得意,Manet生產期間並沒有增加什麼飲食,除了每一餐添加鈣粉,吃了幾次骨頭跟肉之外,基本上還是以乾糧為主,而他小小的身軀(不到十公斤的科基,Polo有十三公斤),居然可以生出七隻如此強壯的小狗,人見人誇。Manet平常跟我們一起運動,有時候動得比我們還多,生產時也就很順利了!

醫生看了一下,準備要抱進去,醫生問了一句「確定要斷呴?」「不斷會怎麼樣?」我們馬上回答。旁邊一位女醫生馬上接話:「不斷是比較人道!」「那我們不就是不人道了嗎?」、「連昨天的醫生都說要斷才是科基啊?」「會不會很痛?」「有沒有感染的危險?」可想而知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模擬兩可的。這讓我們陷入「怪與人道的掙扎」,我們是要跟從世俗的眼光?還是秉持所謂的「人道」?出路在哪裡?這些心裡的掙扎都是在狗已經抱進手術室之後產生的,我們沒有任何叫回醫生的衝動,也沒有放棄斷尾的念頭,有的只是那隱藏在不忍表情下的「人道」與「世俗」間的拉扯。

聽著手術室傳來的剪刀聲,以及隨之而來的小狗哀嚎聲,我們的心裡不斷的抽痛,我們真的不「人道」了嗎?科基斷尾的原因為讓他們更勝任牧羊犬的工作,那不再牧羊的科基為什麼要斷尾?難道只是因為我們想追求那個「人為」的科基想像嗎?還是有一個更具正當性的理由?假如科基們可以自由的選擇,他們會願意挨那一刀嗎?不斷尾他們也可以生活,不斷尾也是有人會飼養他們,不斷尾他們還是科基,但他們就不是那個科基了。科基為什麼要斷尾?理由很簡單,因為他們想跟其他的科基一樣!

沒有留言: